上週還在困擾怎麼這個冬天一點都不冬,天氣卻悄悄地轉涼,相信乾肌或敏感的朋友們已經察覺到氣候對皮膚帶來的影響。覺得臉繃繃嗎?嘴唇乾裂?或是忍不住開始東抓西抓。
 
冬季癢是典型的季節性皮膚問題。正常狀況下,皮膚的皮脂腺會生成分泌物覆蓋表皮,讓皮膚感覺潤滑舒適,並維持皮膚的含水量達10%以上,但乾燥氣候會讓皮膚的水份流失。

當最外層的角質因「缺脂性皮膚炎」造成破損萎縮,除了外觀乾燥、產生皮屑外,皮膚一旦裂開就更容易因外來的刺激造成紅腫發癢。皮膚癢癢時,洗個熱水澡最痛快,以為能緩解卻讓情況更惡化。
 
那究竟該如何做呢?
 
1. 注意清潔時的水溫:熱水會讓表皮油脂流失,建議以溫水沖洗,清潔時間也不宜過久,以免越洗越乾,癢癢難耐。
2. 避免強力清潔:油脂不足是造成癢癢的原因之一,在日常清潔上務必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產品,採用溫和洗劑才能正確保護肌膚健康。💖特別推薦:#神仙淨顏泡泡
3. 清潔後立即保濕:既然癢癢問題大多因為肌膚缺水所致,清潔後的保濕工作就特別關鍵。建議在浴室放置保濕產品,一擦乾立即塗抹,讓乾燥無機可趁。💖 特別推薦:#靚藍忘憂奇蹟油、#煥采堂奧修護霜